投入产出比怎么算?ROAS与ROI净利润率计算公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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有投放广告的你相信对ROI 都不会感到陌生,但ROAS 你又知道是什么吗?很多人都错误解读ROI 与ROAS 的意思,从而影响广告成效分析的准确性,更甚至因数据失误以至广告策略出错,最终由赚变蚀!

在分析广告成效的结果上准确与否,很大程度建基于正确的量度方法与指标,而ROI 与ROAS 就是两个非常有效分析广告成果的指标。

ROI 是什么?

ROI中文为投资回报率(Return On Investment),是指通过投资而获得的价值,在广告层面即广告投放所赚取的利润与广告成本之间的比例。由这个数字,你就可以直接衡量不同广告的核心成效,明白哪款广告可以为你带来更多更大的利益。

ROI计算公式

ROI = 利润/ 成本x 100%

当中的利润是指扣除所有成本(包括产品、广告、人力、时间、运输等成本),以下将会用一个例子作详细解释。

图片[1]-投入产出比怎么算?ROAS与ROI净利润率计算公式-「懂营销」

ROI计算公司举例

假设你利用SEM竞价投放广告推广你的水果,使用10,000 广告费赚取了60,000 的收益。

  • 水果总成本:20,000
  • 运输费:1,500
  • 人力成本:3,000
  • 广告费:10,000
  • 总收益:60,000
  • 广告ROI = 利润/ 成本x 100%

利润= 总收益扣除成本= 60,000 – 10,000 – 3,000 – 1,500 – 20,000 = 25,500

成本= 所有成本的总和= 20,000 + 1,500 + 3,000 + 10,000 = 34,500

所以ROI = ($25,500 / $34,500) X 100% = 74%

即这次卖水果的投资回报率(ROI) 为74%!

ROAS是什么?

要知道投资回报率本身没有一个特定的指标,很难去介定多少ROI 是好又或差,它会因应不同行业与情况而改变。但你可以藉由分析你的ROI 去判断是否投放更多资源进行这些投资。

一般你在行销专家之间又或FB群众中看到他们所说的ROI,其实是指ROAS。ROAS中文是目标广告支出回报率(Return On Ad Spend),即每笔广告费能为你带来多少收益而非利润。

很多人会选择用ROAS 来沟通是因为计算收益远比计算利润简单,特别是对Digital Marketing Agency 而言。他们一般不会有各项成本的详细资料,也不能准确计算出实际利润,所以就会利用ROAS 去衡量广告成效。(虽然很多人真的分不清ROI 与ROAS!)

ROAS 计算公式

广告ROAS = 总收益/ 广告成本x 100%

以下将会用一个例子作详细解释

ROAS计算举例

一样假设你利用SEM竞价投放广告推广你的水果,使用10,000 广告费赚取了60,000 的收益。

  • 总收益:60,000
  • 广告成本:10,000
  • 广告ROAS = 总收益/ 广告成本x 100%

所以ROAS = ($60,000 / $10,000) X 100% = 600%,也就是说:ROAS=1:6

即这次卖水果的目标广告支出回报率(ROAS) 为6 倍!

以ROI 计算范例的结果和ROAS 计算范例作对比,两者一样是展示同一广告的回报率,但ROAS 的答案高达6 倍而ROI 的则只有74%,差别很大吧?可想而知,如果弄不清两者的分别而错误运用于分析中,数据偏差与效果会有多大!

图片[2]-投入产出比怎么算?ROAS与ROI净利润率计算公式-「懂营销」

ROI 与ROAS 的主要分别

ROI 与ROAS 的主要分别在于前者会将所有成本纳入考虑范畴,利用结果反映该广告支出与实际利润之间的关系;而后者则只考虑总收益与广告支出,在宏观角度分析广告分效然后预估将来的广告成效。ROI 与ROAS 在广告中的分析与应用

分折广告成效不能只看每次转换成本(Cost per conversion)、转换次数(Conversion)、点击率(CTR)、点击次数(Clicks)等耳熟能详的指标,更重要的是考虑每一个广告能够为你带来的实际价值。

一般而言,我们会运用ROAS去衡量广告成效,ROAS愈高代表广告做得愈好;同时利用ROI去判断实际盈利以及设定下限指标,告诉你什么时候会蚀而什么时候是赚。

以FB广告为例,产品广告ROAS一般维持在3 – 8倍不等,当然亦有个别行业可以得到更高的ROAS。如果你可以在调高广告成本的同时,将ROAS维持在一定的水平,就意味着你可以透过提升广告预算去赚取更多收益,你亦可以借ROAS去估算潜在收益!直到ROAS开始下降时再调节策略。

总结:ROI 与ROAS 广告分析步骤

步骤一:

先利用广告结果计算出ROAS。

广告ROAS = 总收益/ 广告成本x 100%

步骤二:

加入各项成本计算出ROI。

广告ROI = 利润/ 成本x 100%

步骤三:

运用ROI 判断亏蚀点。

步骤四:

在增加预算的同时,维持步骤一所得到的ROAS 指标。

步骤五:

当ROAS 在预算增加的过程中开始下降时,避免触及亏蚀点并调节策略以提升或维持ROAS。

步骤六:

重覆以上步骤不断赚取更多收益!

提外话:ROI 多少算好?

ROI本身没有一个特定指标,不同行业与品牌都有不同的标准,一般由5% – 20%不等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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